close


新一代設計展,油記遊記。
沒有人要寫心得,只好我自己來寫了(嘆

*****

  第一次知道新一代這個名詞,是在別人的網誌上面看到的,感覺起來就是個很眾星雲集的地方啊。今年的新一代在畢業考的週末,正好可以趁著考完去晃晃,於是我就這樣跟破音來到了長得很奇怪的世貿一館。

  北部的太陽在某些時候也是很毒辣的,30度的高溫毫不留情,雖然我沒有帶雨傘,還好有個帽子,多少有點抵抗的作用呢。星期五的自由時報副刊上有提到新一代,報紙上說免費入場,買票的隊伍長長一條,證實了門票錢要一百五十元的事實,這樣說來,我們可以因為刊登不實廣告去檢舉自由時報嗎?算了,我是小孬孬啊。

  實際進場的時間大約是十點,然後就一直逛到了下午四點多,東西五花八門琳瑯滿目,工業設計、視覺設計、空間設計……種類不勝枚舉,展示出來的東西都很棒,設計最重要的果然還是學生的創意啊,花最多銀子的是景文科技大學,小小的精緻東西,還有考生專用的「保庇」系列文具、好野人衛生紙,真的可以燒的祈福、防小人金紙,令人會心一笑,然後就不知不覺的掏出銀子買了啊......Orz

  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主題,而各組學生所推出的自創商品往往令人驚豔,某大學有推出一個大富翁遊戲,以鹿港的神做為藍本,配上各個景點,整個很適合拿來做介紹,銘傳也有推出地圖,可是地圖上有虎頭山公園、榮民醫院,就是沒有桃園高中啊!

  除了自製的商品之外,很多學校推出的都是酷卡,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很多海報之類的東西,有些真的很發人省思,可是酷卡我實在是買不下手,不一定每一套酷卡裡面都是自己喜歡的作品呢。至於我帶回來最多的東西,就是名片了。這些名片實在是有創意且具有代表性到了最高點,讓名片不只是名片,整個可以拿來收藏了!雖然每個大學不同組別有不同的名片,但銘傳的名片是最有規劃的,採用同一種設計但不同顏色,小小的很精緻呢。

  除了這些自創品牌之外,有些是針對不同的特定主題作設計,例如有些是關懷流浪狗,設計了破肚小狗零錢包(可容納兩個十元……囧到最高點),另一個學校則是設計海報,藉著文字及圖片宣導,整個看了就覺得很不忍,狗狗們流浪到學校才會有好日子過啊!(離題

  還有關懷老人而設計的老人家圖示,如高齡者聯誼、老人專用道、老人廁所……等,有的還會在旁邊擺上一個模型,說不定哪天真的會在路上看到呢!而關懷視障者的,連名片上面都是點字,真的是很有系統。

  接下來來說一下我印象最深的一些學校或產品吧。

  雲科大有做一些互動小遊戲,我有玩孟可微笑,整個就是瞎到了最高點。首先戴上耳機然後站在跑步機上,踩動踏板孟克就會前進,遇到怪物時大叫,孟克就會跳起來然後用力跑越過怪物。於是就有個奇怪的景象出現了……正當大家在專心的看著展覽時,突然聽到某個人傳來一聲尖叫,旁邊的人很容易嚇到的。據破音說我叫的很大聲……被我嚇到的人,真是對不起啊。

  到復興美工時,整個就是超喜歡的。每張海報都好棒阿阿阿阿,為什麼復興不像銘傳一樣出一張海報呢?如果有我一定帶回家!他們圖像設計跟文字總是搭配的令我拍案叫絕。「尖酸刻薄」就是一個檸檬長了嘴,不停的說話;「惡之華」是一件毛皮大衣,但內裡卻是血淋淋的;還有從名牌包的破洞流出來的是垃圾;「剜肉補瘡」;真皮沙發切開後裡面是動物的肉……人,似乎真的是萬惡之首啊。

  逛到成大的時候,突然感慨了起來。經費充足,真的是一個大學很重要的問題呢。有些東西真的很瞎,像是可以邊運動邊洗澡的浴室,一邊洗一邊流汗,到底有什麼用啊……Orz。其中有一組完整的家具,專門為懶人設計的,真是懶得好經典。「不知不覺 披衣 也是椅子的義務」所以在椅子上面弄了凹槽跟一個洞,你的衣服就會很精準的被掛在上面不會掉下來;「偶爾 也想要一片清潔的桌面」只要把桌面拉起來你就可以把所有東西倒到抽屜裡,三秒鐘給你一個乾淨的桌面;「書 最自然的狀況應該是靜靜平躺著 何苦為難它直立?」所以設計了一個類似閃電型的書架,在順手堆書的同時,你已經把書全都放在書架上了;「垃圾桶滿了又不想處理 拖延 或許是種辦法」為垃圾桶量身訂做的外套,不想倒垃圾就把拉鍊拉到最高吧,可以晚個一兩天;「洗衣籃不再是洗衣籃 它可以擁有更多的功能」從洗衣機把洗好的衣服拿出來,準備拿去晾的時候,順手就把襪子給晾在洗衣籃上面,不佔任何空間。這一系列的懶人家具妙到最高點!

  而成大另一個讓我心動不已的設計就是為背包客設計的相機,平時可以掛在背包的背帶上面,要照相時拿出來拍一下,如果想記錄照片,把相機插在繪圖器上即可手寫輸入訊息,如果當地有無限網路還可以PO上網或列印,整個感覺好用到不行,而如果量產的話,應該也是貴到不行,我買不起吧......Orz

  另外還有一張閱讀躺椅,椅子上直接付一個檯燈,還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而調整椅子的弧度,似乎非常好坐嘎!還有不賣書的書店「BOOK思異」、各種米娃娃的「米喃語」、遠看像自助餐,進看才發現那是一本書封面的「小民自助餐」……等,真的講不完呢!

  新一代真的是個很好玩的地方,而且一天真的逛不完(聽說有人連續四天都到),走到腳快斷了還是有一大半沒有看到,最後只能挑某些學校逛,然後拖著一大堆疲累回家。

  至於所有的過程最難忘的就是--我掉錢了,而且還一次掉了五百塊。錢阿,你為什麼要投靠地板?為什麼不安分的待在我的口袋裡?連個紀念品也不留就走了,枉費我平常待你不薄啊(泣

  總而言之,新一代很好玩!有機會再去一次好了XD

  再放張照片看一下~



*****


  沒人寫,只好我自己寫,搞這幾張照片花了我一個下午,舊電腦連 Photoimpact 都快跑不動了,偶爾還會當掉,真的好想換電腦啊。遊記寫了快兩個小時,我發現自己實在有夠混的,寫一寫看一看,八拉八拉的,時間就這樣飛走了。

  放假之後,就一直陷在這種無限地獄裡面,實在很糟糕。

  題外話,最初的那些東西決定放到最初的地方去了。還記得的,還懷念的,就回去看看吧。








你是哪一種人?
我想當吸金人,
不想當傀儡人。

或許,
我是非常人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